铁锈味七九

七九小貉,一只小号

黄家大院


王迅慌慌张张跑进来的时候黄磊正坐在屋里喝茶,杯子拿起来又放下,茶水却一点也没见少。

“出大事了,”王迅用手扇着风,“红雷那儿消息还是灵通啊,日本人要查咱们的货了,要是真查出什么来,咱们几个谁也跑不了!磊哥,你快想想办法吧,现在就你能有主意!”

“迅哥,”小猪在旁边扯了扯王迅的衣服,小声说,“磊哥早就知道了啊,你别在这儿影响他想办法啦。”

“不是,这可不是闹着玩的啊,现在货出不了城,放在仓库里也不安全,横竖都是死啊现在……”

“好啦好啦,急也没用啊。”小猪推着一脸紧张的王迅往外走,“磊哥一定会有办法的。”

王迅絮絮叨叨地出门了,小猪又悄悄折了回来,黄磊的茶早就凉透了,他又给换上一壶热的。不过这位当家的仍旧没有要喝的意思。

“小猪,”等他最后开口的时候小猪托着腮快要睡着了,“你去帮我把小渤叫来吧。”

黄渤的门面跟他们就隔着一条街,小猪进了门就急急忙忙把事情讲了一遍,黄渤倒是也不吃惊,随手拿了个帽子就跟他出了门,既没多问,也没像平时一样跟他打趣,事后想起来,倒像是早就猜到了。

他俩一块儿进了大院,黄渤对这里比小猪还熟,自然也用不着他带路。小猪跟黄渤打了个招呼准备回柜上,谁知黄渤点点头,突然叮嘱了几句。

“小猪啊,你跟着黄磊可得好好干,他说什么你就听着,以后绝对吃不了亏。”

小猪忙不迭点头答应着,走出两步又觉得不大对劲,回头猛地拉住黄渤胳膊。“渤哥,你这是什么意思啊,是不是不要我了。”

“这怎么可能。”黄渤笑着甩他,“黄磊把你留这儿帮忙可一个子儿都没给我。我那意思就是你好好干,这不等于他白给咱培养人才呢吗,这老狐狸的光可不好沾,你可别犯傻。”

“哦。”小猪老老实实放开手,“那我干活去了。”

“快走快走。”

看着黄渤又要上脚,小猪飞快地绕着弯跑了。

进了黄磊的屋,一桌菜两副碗筷早就摆好了。蒸鱼烧鸡小菜好酒,样样看着都勾人。

“呦,您老人家亲自下厨啦,我这面子可真不小啊。”说话间黄渤就大喇喇地坐下了,老大不客气地拿起筷子。他对黄磊做的这鱼可是情有独钟,不过这几年黄磊也忙,早就没工夫琢磨着做菜了。

黄磊也不见怪,站起来给他倒酒。两个人默默吃了一会儿菜,满屋只听见筷子响。

“小渤,你说你这么多年怎么就不肯跟着我干呢?”黄磊停下筷子,也不看黄渤,就盯着面前的时蔬小炒。

“咱俩不是一类人,你打交道的那都是达官显贵,跟我打交道的都是三教九流。”

“又拿话唬我,我看你跟达官显贵也处得好着呢。”

“你跟三教九流也交的不错,不过你自个儿心里清楚,你跟他们就不是一类人。”黄渤把白瓷杯里的酒喝干,“再说了,当时跟你一块干了,再遇上现在这种事,你找谁去。”

黄磊摇摇头,笑着把酒满上。

“行啦,就你这酒量也别喝了,省得跟我抢。”

黄磊不说话,看着黄渤把盛鱼的盘子拉到自己跟前,自顾自地喝酒吃菜。

“对面的钥匙小猪那都有,王迅他俩在你这儿我也放心,我那边的买卖你有空多照应着点。”

黄磊答应一声,又给黄渤倒上酒。

这顿饭吃完月亮都出来了。黄磊送黄渤往外走,照理说完全没必要。

“小渤……”黄磊在门口停了停。

“行啦,我都知道。”黄渤回头看了他一眼,“快回去吧,我这么大个人了还能连马路都不会过。”

他摆摆手,也没再回头,一扭身钻进了夜里。

*

第二天一大早城西头王老板的货就出城了,小猪从外面跑进来,门也不敲就进了黄磊的屋。黄磊还跟头天一个姿势坐在那里抱着茶碗,茶水溅到了袖子上也没发觉。

“渤哥为什么走王老板这趟货?”小猪问,两手捏成拳头,“你让他去的是不是?”

黄磊不吭声,等于是默认了。

“你让他把咱们那些东西都夹带出去,”小猪又往前走了一步,“查出来就推到姓王的头上去,是不是。”

“只有这个办法,要不咱们就真完了。”

“那渤哥呢,”小猪红着眼,“你这是要害死他啊。”

“死他一个还是死咱们五个,这笔账也没什么不好算的。”

“谁稀罕你算啊,我这就去找孙红雷,大不了一块儿死。”

“你去吧,”黄磊把茶杯摔在桌上,“你去兵营找他,带着王迅。再把艺兴从学校接出来,咱们一块追到日本人那儿说货是咱们的。红雷身边上上下下多少人,咱们店里伙计多少人,你都想让他们跟着倒霉?你想去我不拦你,后果你自己想清楚。”

小猪站着没动,指甲掐进手心里。

“选择权交给你,小猪,你决定吧。”

*

按照惯例,十五的时候东家大摆筵席,犒劳兄弟们。黄磊让小猪包了酒楼,酒菜都挑好的上。今年生意不错,东家出手又大方,下面干活的伙计们虽然辛苦,但也实打实的高兴,刚刚落座就一片欢声笑语。

孙红雷最喜欢这种场合,在楼上乐得合不拢嘴。艺兴也跟着瞎开心,边看热闹别把花生米往嘴里塞。

“黄渤呢,我怎么没看见黄渤。”孙红雷隔着桌子喊,“看我今天怎么把他给喝趴下。”

小猪闷头喝茶,也不搭腔。黄磊还在跟身后的酒楼老板客套,王迅左看右看,确实没有黄渤的影子。

“可能是……又上哪进货去了吧。”

“别是怕我了吧。”孙红雷哈哈大笑。

开席黄磊照样说了些场面话,领了三个酒。往年黄磊用的都是小酒杯,弟兄们知道他书生出身,也就不太较真。谁知道今年他要了大碗,满满倒了三碗酒。孙红雷在一边忙着叫好,艺兴直接看呆了。小猪坐在旁边,看着黄磊捧着碗把酒灌下去。

“磊哥,”他在下面拽了拽黄磊的衣服,“你……你别喝这么多了。”

黄磊摆摆手,笑着把第三碗也给干了。

筵席没到一半黄磊就被扶下去了,这么多年,小猪从来没见过黄磊喝这么多酒。他站都站不住了,脑筋倒像是十分清醒,临走还笑呵呵地跟弟兄们道歉。酒楼到大院,短短几步路,黄磊吐了好几回,吐完又笑自己狼狈,最后连眼泪都笑了出来。

那天之后黄磊就病倒了,对外没人知道,对内也就说是喝完酒吹了风。黄磊身体一向不错,哪知道这次就是拖拖拉拉不见好。大夫请了药也抓了,情况却是反反复复没什么起色。

日本人找上门的时候小猪扶着他下了床,一进大厅就看到地上扔着一件血迹斑斑的蓝布短褂。这件衣服是黄渤出门时常穿的,小猪一看就变了脸色,扶着黄磊胳膊的手抓的死紧。

“呦,这是什么玩意啊太君,”黄磊用脚挑了挑衣服,“您看这脏的,怪吓人的。哎呀这不会是血吧,多不吉利啊这。”

日本军官偏过头看着他俩,中文说的十分生硬,“两位,没见过这件衣服?”

“哎呀,您这都看不出本来的模样了,就是见过也认不出来啊。”

军官笑了笑,背着手绕着衣服踱了一圈。“黄老板,最近生意不错。”

“嗨,马马虎虎吧。”黄磊跟他打马虎眼。

“对面店的老板你们熟吗?”

“不熟啊太君,”黄磊赶紧摆手,凑近日本人的耳朵,“听说不是正经生意人,能不往来我们都躲着。”

日本人又转了两圈,满院子打量,不说走也不说不走。黄磊陪着笑脸,说了些不咸不淡的。

“对了小猪,咱前不久不是刚得了几块上好的玳瑁吗,正好太君来,也省的咱送过去。”他朝小猪使了个眼色,小猪听话地进屋拿了东西出来。

得了好处的日本人终于走了,临走时不忘提醒他们遵纪守法。黄磊点头称是,看着军官捡起地上的衣服扔给了手下。

小猪把他们送走,回来看见黄磊坐在堂屋门槛上。他赶紧过去扶,却怎么也没把黄磊扶起来。

“磊哥。”

“没事,”黄磊说,“小渤出门的衣服都是铺子里淘的,他们查不出什么来。”

“磊哥……”

“小猪,你说,我是不是心太狠了。”

小猪看着黄磊,心里说不出的滋味。他摇了摇头,又发觉黄磊根本没在看他。

“他要是跟我说个不字,我绝对不会让他去的。”黄磊说,“我一直等着他说呢。”

*

这天晚上月亮都没出来,小猪被一群拿枪的日本兵撵到了一条小路尽头。他扒着墙头想爬过去,两次都摔了下来。

完了,他想。皮靴子踏着石板地的声音越来越响,小猪贴着墙根,等着冰凉的枪管抵上他的脑袋。

靠着他的一扇门开了条口子,有人捂住他的嘴动作娴熟地把他拽进了屋。外面的声音近了又远。

小猪转个身,带着哭腔喊了一声“哥”。

“我还以为你死了呢。”

“倒霉孩子,瞎说什么。”黄渤抬手就打,落在小猪身上就只是轻轻一拍。

“你跑这儿来干什么,日本人的地方也敢乱闯,不想活了。黄磊呢,放你到处乱跑。”

“磊哥病了啊,我瞒着他跑出来的。渤哥,日本人拿着你的衣服到家里来了。”

“那是在诈你们呢,他们肯定挨家去问了。就你傻,要是让他们抓住了,黄磊说什么都撇不清。红雷也得跟着完蛋。”

“我不放心啊,万一你真让他们抓住了呢。”

“又咒我!”

“渤哥,你怎么还不回去。”

“说你傻你还……跟着个老狐狸一点都没学聪明。我能这么大摇大摆的回去吗,还不得先摸清楚现在的情况,得准备准备。再说了,你当混进城这么容易,我昨天才回来。这院是我之前租的,你呆会儿,等日本人都散了再走。”

“渤哥!他们拿的衣服上有很多血。”小猪一个转身,吓了黄渤一跳。

“你别一惊一乍的,衣服是我扔的,伤早就好了。”

他俩嘀咕到半夜,都困得不行。等回到黄家大院,只有黄磊屋还亮着灯。

黄渤推门进去,看见黄磊倚在床头看账本。脸色是比之前差太多了,看一页就咳几声。

他从凳子上拿了件衣服给黄磊披上,抽走了账本在床边上坐下。

“俩月不见我可得看看你们的帐,别让你趁着我不在把那几个傻子给坑了。”

看见是他,黄磊闭上眼长舒了一口气。他往后靠了靠,拉了拉肩头披的衣服。睁开眼的时候又是一副让人看不出心思的模样。

黄渤翻了翻账本就扔到了一边,听着黄磊咳个不停。

“都病成这样了还算账呐,真是要钱不要命啊你?”

“要命,钱也得要。万一没命了,这不是还能给兄弟们留下点东西吗。”

“我说,小猪和你在一块没学聪明,你怎么倒跟他学的乌鸦嘴了?”

“小渤,你听我说啊,王迅我不担心,红雷和艺兴还得有人给出出主意……”

“去去去,那些傻子我可不要,你还是自己带着。”黄渤抬眼看了看黄磊,黄磊也瞧着他。他把头低下,黄磊也把眼睛闭上。

“小渤……”

“师爷,我都知道。”黄渤隔着被子拍了拍他,“你早点休息吧,回头还得帮我想想怎么对付那个姓王的呢,日本人找上他了,不过他那批货太乱,谁心里都没数。”

黄渤坐了坐就出了屋,外间桌上放着黄磊的药碗,他皱了皱眉,走过去用指头刮了刮碗底。不大会儿功夫,他又捏着那碗直奔黄磊床边,一边把碗晃给黄磊看,一边压低声音骂。

“黄磊啊黄磊,你不是脑子挺好用的吗?怎么就这么缺心眼,药里让人下了料了还不知道!你不是老狐狸嘛,我看你他妈就是个傻子……”

黄渤骂了好一会儿,家乡口音都冒了出来。黄磊也不生气,稍一琢磨就明白他说的是怎么回事。他这刚开始是真病,近一个月来可就不好说了。

黄渤发完了火,转身出门找小猪去了。黄磊也不着急,索性脱了衣服躺下睡觉。

反正黄渤回来了,剩下的事让他操心就行了。自己也该踏踏实实睡个好觉了。

窗外天空泛白,几个时辰之后,黄家大院又要热闹起来了。

评论(9)

热度(54)